【雜談】很長的熱身運動

過去一年以來,幾乎沒真正為了自己的想法寫過幾個字,要說的話還真是不得了的低潮。當我終於想為自己寫點甚麼的時候,甚麼也寫不出來了,卻還是處處留意著生活中接觸到的文案、想著語調和文字與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關連,說來還真是諷刺。

在看了朋友的作品才發現,自己的故事乍看之下跌宕起伏,但是裡面真的有甚麼在嗎?或許是有的,我想;但是淹沒在絮亂的脈絡中反而不顯眼了。相較之下,朋友故事中那個美麗的、溫暖的結尾,充分表現出了她的想法。(當然了,完全是我擅自這麼以為)很多時候,光顧著使情節奇拔、挑選設定跟堪用的元素,反覆組織合理的劇情,卻使我忘了這個故事究竟要表達甚麼。

或許當我在誇口參加比賽時就應該發現的,為什麼自己不斷地雕琢設定、考慮故事的元素,卻完全沒想到故事所包含的思想在哪裡,連故事的開頭跟基調都無法決定,只是不斷重寫、困惑著、與過去的自己互相比對。簡直就像是完全放棄訴說了一樣。

創作是一種表達方式,當我甚麼都不想說時,沒辦法組織文字也是當然的。

休息了很長一陣子,好好想了想自己真正想創造的東西,雖然確定得有點晚了,但是總算開始動筆了。以前我專注於『好看的故事』與『想說的故事』上,很少去探究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意涵,又或是主題太過繁雜籠統,也因為這樣結構才總是鬆散不堪吧。不能否認這樣的故事有精彩之處,但是總覺得少了甚麼。

也有人的說法是創作故事後完全交由讀者自由詮釋,但顯然我不是這種類型的天才作家,所以不找尋適合自己的創作方式那可不行啊。文字之於繪畫雖然有他獨特的曖昧範圍,但如果不具備一定的指向性,是無法到達任何地方的。

前天晚上,花了六個小時才寫出兩千多字實在是讓我自己都震驚了,這跟幾年前剛開始寫東西的速度差不多,有種又回到原點的感覺。死線還剩十三天,不加把勁不行.......

不過,能寫故事果然好開心啊。

一想到可能再也寫不出故事,就覺得很可怕,雖然沒想過能寫一輩子,但難道這是自我已經被社會給磨平,毫無想法的徵兆嗎?這麼年輕就結束的話絕對不甘心。

所以最後又厚顏無恥地死命從低谷中爬回地面了,新坑Dragon's Trick序幕進行中,希望能準時交件。


  真是好長的一段熱身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