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龍之戲法】序幕 無關善惡的開始(2)


  從宮中快馬趕回來的長子羅伊大步跨入房中,不顧血腥味掀開罩在床邊的紗幔,視線第一時間對上老公爵圓瞪外凸的雙眼,從未看過父親如此失態讓他愣了一下,畢竟老公爵總是一本正經地繃著臉,看起來威嚴而不可侵犯。他甚至想不起來高大巍峨的父親是何時變的如此痀僂瘦小了?

  羅伊深吸一口氣,彷彿情緒正在他胸中凝聚成鐵塊、緩緩下沉,這份異常的平靜卻令周遭所有人都感到毛骨悚然。



  在府中侍奉了將近四十年的老總管突然想起來,從小到大、大少爺幾乎沒生過氣,就算是三少爺偷偷騎了他的馬、五少爺在外頭四處闖禍、小少爺將他收藏的水晶雕刻碰碎,大少爺一次也沒有發過脾氣。

  他向來淡漠,跟老公爵一樣喜怒不形,誰也不知道他在想些甚麼。正因如此,府內所有人對他都恭恭敬敬;未知是最令人恐懼的事物,在下位者的角度來看尤其如此。

  羅伊轉身掃視面前一干人等,總管、侍女長、警衛隊長……接觸到他的目光,幾個人紛紛低下頭去。

  「無論兇手是誰,我發誓必定血債血還。」他壓低了聲音,嚴厲地說,「現在、不管用甚麼方法,給我把那個刺客找出來。」

  「遵命!」以警衛隊長為首的一干人等領命而去,其他人仍一動也不動,他們還沒得到主人的吩咐。

  「總管,派人通知我的弟弟們,」他停頓了一下,彷彿若有所思,「最小的那個除外。」


  ※※※


  壁爐的火光熊熊燃燒,照亮大半個房間,窗外正逢夕日低垂,暮靄的朦朧像是把他們與外界隔開了,幾個半大孩子就在壁爐旁圍作一圈。艾利克大喇喇地坐在精美的刺繡地毯上,思索眼前的難題──房裡不只有他,還有一個侍女跟一名少年僕役,三個人年歲相仿,不約而同盯著眼前的東西發愣。

  房裡的裝潢與這座城堡的其他地方一樣,從家具到壁飾都價值不斐,但卻多了許多明顯不搭調的雜物,放大鏡、鏟子、水源探測棒以及許多陳舊的大部頭書,內容多半是龍的傳說或各個地方的冒險奇聞。但要說最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,果然還是他們正中央放著的東西──

  那是一顆足足有人頭大小的蛋,藍色的硬殼上散落不規則的黑色斑點,他們之中任誰也沒見過這樣的東西。

  「小少爺,您是從哪裡找來這麼大的蛋啊?」褐髮侍女嘟起小嘴,她穿著深藍色的侍女服與白色圍裙,一有動作、褐色的蓬鬆捲髮就隨之搖晃,想到工作沒完成的下場,她說不到兩句、聲音已經有些顫抖,「要是被人發現我又跟您在這偷懶,一定會被訓斥的……」

  「沒問題、莉琪,就說你被我叫來服侍的。」艾利克拍了拍胸膛,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,將炙熱的目光又轉回了蛋上,他此刻已經換了一身乾淨的衣裳,儀容也重新打理過,總算沒有辜負他那張臉蛋,「至於這顆蛋嘛……是在森林裡探險時發現的,我覺得這應該是顆龍蛋!」

  「小少爺,龍跟幻想生物早就不存於世了。」僕役少年說道,他將一頭黑髮紮在腦後,白色襯衫的袖子因為勞動而捲到上臂,脊背筆直地端坐著,對比之下反而是身上的沾染著食物氣味的圍裙顯得突兀,「這可能是某種巨大怪鳥的蛋,還是快點把它物歸原處吧。」

  「柏格,怎麼連你也說這種話?奶媽的故事,我們不是一起聽到大的嗎?」一臉哀怨的艾利克自動忽略掉柏格都是被他硬拉著去聽的牢騷,氣勢十足的直奔主題,「我想要孵化這顆蛋,你們幫忙想點辦法!」

  多麼自我中心、強人所難的一句話!莉琪與柏格都為自己主子的隨心所欲眩暈了一下,這世上敢問誰有孵過幾回龍蛋?又有誰真能誇口他懂得孵龍蛋?小少爺這一句『想點辦法』說的輕巧,實在太折煞人了。

  好在兩人對公爵府都還算有點忠誠度,吐血歸吐血,仍舊本份地動腦、出起了主意。

  「我聽說過、外頭的小雞都是母雞坐在上頭,用體溫孵化的。」莉琪一拍手,急切地說道,「幾天之後,毛茸茸的黃色小雞就會啄破蛋殼出生,好可愛的!」

  「龍蛋的孵化期少說也要上百年,用一般的方法行不通吧──總之需要一定的溫度跟一段時間,龍蛋的堅韌度非比一般,可能需要更高的溫度。」柏格雙手抱胸,認真推演下去,「龍蛋雖然可以長期保存,但是放得太久也會變成化石,人工孵化是很講求運氣的。」

  聽著他們兩人的話,艾利克不住點頭,對兩人的表現十分讚許。

  「就是這個!莉琪,給壁爐添些柴火;柏格,去把盥洗間的水盆拿過來。」

  「小少爺,您想烤了這顆蛋?」莉琪跟柏格瞪大眼睛,一前一後地脫口而出,「要是這不是龍蛋,那該怎麼辦?」

  「哈哈,失敗大不了晚餐加菜!探求真理的路上本就充滿風險──」艾利克連聲催促,「快去、快去。」

  兩人雖然不大情願,但畢竟不是甚麼困難的事,片刻之間就做好了準備。艾利克將水盆放在一旁,用兩根鐵叉將蛋放入爐火中。

  柏格接過莉琪的火鉗,用木柴在蛋旁築起一個基座。他轉身背著搖曳得火光,似乎有些欲言又止,「小少爺……外面的情況有些不對。」

  「怎麼了?發生甚麼事了?」莉琪一聽,好奇地追問。

  「我也說不上來,就是感覺燒火房裡人心惶惶,到處都很安靜。」柏格垂下眼簾,回想著情況,「好像有甚麼大事發生,但是誰也不跟我說。」

  「一定是大哥回來了吧?最近都住在宮裡,沒甚麼機會見到。」艾利克一手搭住柏格的肩膀,一手攬住莉琪的香肩,將兩人拉近爐火觀察,「等下我去打個招呼就是……看、蛋好像有變化了!」

  「用燒的居然有效?」莉琪被艾利克嚇的驚呼一聲,隨即注意到了蛋殼上出現了細微的裂縫。

  「唔……」不知道等下會出現甚麼狀況,柏格握緊了手上的火鉗。

  在霹霹啪啪的柴火燃燒聲中,蛋上的裂紋飛快地向下蔓延,並且輕微地晃動著,裡面的『甚麼東西』眼看著就要破殼而出!眼看著矮身已經來不及,艾利克急中生智、一腳將水盆踢進壁爐,房中瞬間被水氣瀰漫,一時間甚麼都看不清。

 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火熄了。

  聽見微小的野獸叫聲,艾利克一個箭步向前,將雙手探入爐中,卻沒有碰到意料中鱗片的觸感,殼中居然是個毛茸茸的小東西!將牠從滾燙的殼中抓出來,總算看清了這小東西的樣貌,不只艾利克,所有人都傻了。

  這到底是甚麼動物啊?

  牠渾身上下貼著濕潤的銀白毛髮,有張像貓一樣的臉跟身體、像兔子一樣的長耳、像羊一樣的犄角,尾巴卻是像馬一樣的鬃毛。在眾人發愣的時候,這古怪又美麗的生物睜開了眼睛,對著艾利克又輕聲嚎叫。

  嗷。

  很明顯的這並不是一隻龍,不可能是。艾利克雖然被眼前的未知所震驚,但他還有一絲理智,感受著掌心中活物的溫度,他怔怔望著那對美麗的碧綠眼珠,怎麼也說不出晚上加菜的話語。

  「我要養牠。」將那小東西抱入懷中,艾利克轉身向兩人宣布,「既然我讓牠出生,就算不是龍也得負起責任。」

  「小少爺!要是被大少爺知道──」莉琪率先尖叫了起來。

  「艾利克,別鬧了!」柏格劍眉倒豎,音調也難得提高了不少,他向來任由艾利克胡鬧,但遇上大事可不能妥協,「那是幻想生物,你甚至不知道牠是甚麼!萬一是魔獸……」

  「不會的,別瞎操心。」艾利克對著兩人一笑,仍是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,「柏格、很高興你又願意這樣叫我,不過這事可不能聽你的。難道你們忍心殺了這剛出生的小東西?這樣不是太殘忍了嗎?至今他也不過叫了兩聲,連外面的世界都沒看過,就做錯甚麼了嗎?」

  就像我一樣。艾利克這樣想著,即便是被飼養在這座城堡中,連外面的世界也沒見過,就只是活著而已,但絕對比死了來的好。

留言